2018海峽兩岸通關論壇在廈門舉辦

兩岸新聞中心報導
據廈門日報訊 6月9日,“2018海峽兩岸通關論壇”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論壇為期兩天,來自海峽兩岸200多名從事進出口通關業務的專家、學者、進出口企業、物流供應鏈、跨境電商的企業代表參加,旨在幫助海峽兩岸關務界從業人員和管理者突破交流發展瓶頸,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進出口企業共同發展。
增進通關業者交流
共促兩岸貿易發展
本次通關論壇採取演講、圓桌討論等形式,與會嘉賓就當下情勢、具體通關事務和貿易前景等方面進行了精彩陳述和分析。
論壇的主題為“兩岸貿易同行,融合發展共贏”。關於主題,中國報關協會會長葛連成認為可以有兩種讀法和兩種解釋:兩岸貿易同行(xíng),即兩岸貿易同向而行,共同為增加兩岸人民的福祉而努力;也可以讀為兩岸貿易同行(háng),共同推進兩岸貿易發展共贏。
“無論怎麼讀、怎麼解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增進兩岸通關業者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共同促進兩岸貿易的發展。”葛連成說,近年來,大陸海關出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全國通關一體化,推進智慧海關建設,實施對外貿易單一視窗等。海關改革後,在給進出口企業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對通關服務行業帶來諸多新的要求。如何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更好地為兩岸貿易服務,是兩岸通關業者面對的共同課題。
葛連成希望通過本次論壇,兩岸通關行業能夠建立更加密切的聯繫,在人員交流、資訊互換和人才培養方面加強合作。
探討最佳通關方案
期許通關事務更為順暢
通關是進出口貿易的關鍵環節之一,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營成本和經濟效益,有著較強的政策性、專業性、技術性和操作性,被業內稱作為貿易的“最後一公里”。
中華兩岸通關商檢協會理事長莊尚諭在論壇中表示,由於海峽兩岸相關政策存在差異性,從而增加了兩岸貨物通關的不確定性。此次開啟兩岸通關的首次論壇交流,順應了兩岸企業心聲,通過舉辦論壇,在探討中尋求最佳的通關方案,期許兩岸企業在未來通關事務上更為順暢。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報關協會、中華兩岸通關商檢協會、廈門市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協會、廈門申悅報關有限公司主辦。
作為中國報關協會理事、檢驗檢疫協會及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協會常務理事、國際貨代協會理事的廈門申悅報關有限公司,多年來致力於海峽兩岸報關業務發展,常年保持福建省報關量第一。總經理李韙表示,首屆海峽兩岸通關論壇的順利開幕,為兩岸企業開通了關務溝通的管道,也帶來了兩岸貿易增長的希望。

左一、現任中華兩岸通關商檢協會陳定震秘書長、左二現任中國報關協會白鳳川秘書長、左三現任中國報關協會葛連成會長,左四現任中華兩岸通關商檢協會莊尚諭理事長、左五 曾任海關總署辦公廳主任兼國際司司長黃勝強、右二曾任北京首都機場海關副關長郝崇福,右一現任高雄市報關商業同業公會洪明三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