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投身失智長照 伴失智家庭不同階段所需/中華新聞報

新聞中心

高雄靜思堂失智友善據點隸屬慈濟長照推展中心失智友善據點之一,業務負責人蔡清源藥師執業逾35年,生活優渥的他從沒想到會投身失智症領域。五年前,他加入慈濟人醫會,參與偏鄉義診關心與觀察身邊的長輩,體會老人的視野與感受,人生從此改觀,毅然投身慈濟長照計畫,致力打造以人為本的高齡照顧。

 

63歲的蔡清源,生長在懸壺濟世的中醫師家庭,身為家中么子,從小見父親替病人看病,像跟老朋友噓寒問暖聊天,成為一名醫生的想法,從那時開始萌芽。高中苦讀,順利走進杏林,從藥學系步入醫壇。蔡清源抱著鐵飯碗卻始終恪守父親身教。

 

5年前,蔡清源因藥師學妹邀約下加入人醫會,跟著慈濟志工前往桃源、六龜義診送藥,看著許多長輩家徒四壁、深居深山陋室,彷彿另一世界,不敢置信世上真有人住在這樣的地方。

 

同年,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與中正大學及成功大學共同發展智慧型失智照護,並結合社區資源協助嘉義、台南社區成立記憶保養班,蔡清源前往參與失智症志工培訓。回到高雄,除在每次義診時,增設失智症篩檢外,他承擔推動失智照顧服務計畫,培力逾兩百位失智照顧服務員,建立居家照顧服務培訓系統。

 

蔡清源隔年獲參與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在鳳山區輔導成立五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沒想到邀自己加入人醫會的學妹發生重大車禍,生命最後一哩路仍掛念偏鄉弱勢,期盼助人的心願能繼續延續下去,促使蔡清源主動投入志工培訓,授證成為慈濟志工,並在獲家人的支持下,結束數十年藥師生涯。

 

「老齡照顧牽涉到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透過對老年核心價值的體悟,和對老齡心境的細微觀察。」107年5月成立高雄靜思堂失智友善據點,蔡清源校長兼撞鐘,每天開著七人座車,接送據點第一個服務對象,87歲失智的阿桃阿嬤,為其開辦大腦活化班,盡可能透過無障礙設施輔助、適度體能訓練與律動,幫助長輩們手腳神經系統傳導,對腦部產生刺激,協助者者們回復自主生活能力與生活品質。

 


圖說:高雄靜思堂失智友善據點業務負責人蔡清源藥師執業逾35年,5年前他加入慈濟人醫會,參與偏鄉義診關心與觀察身邊的長輩,體會老人的視野與感受,毅然投身慈濟長照計畫,致力打造以人為本的高齡照顧。

 

圖說:5年前,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發展智慧型失智照護,蔡清源(右)前往參與失智症志工培訓。他回到高雄,除在每次義診增設失智症篩檢外,並著手推動失智照顧服務計畫。左為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