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發明展穿金戴銀 - 正修科大「多功能消毒與勞務機器人」「 法蘭螺栓鎖固機器人」搶眼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機器人也可以新冠清消!正修科大電子系老師張法憲團隊研發的「多功能消毒與勞務機器人」透過光學偵測與區域地圖建置,高效率定位掃描消毒,一舉在「2022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摘下金牌,而具有物聯網架構智動化法蘭螺栓鎖固機器人也拿下銀牌。

正修科大由電子系老師張法憲所帶領碩一生吳家宏、四年級同學蘇上祺、陳政方及三年級同學王廷鈞研發的「多功能消毒與勞務機器人」具有群組式活動的搬運機器人,利用群組整合概念,改變以往受限於單機專用而建置多種機台的高成本缺點,在負重範圍內,進行貨動人不動的原物料搬運、環境偵察巡邏、消防滅火、廠區監控等功能。

除勞務搬運外,電子系老師張法憲說,在新冠後疫情時代,全台已進入與病毒共存,必須不定時消毒,不同於傳統掃地機器人,到處「碰壁」消毒,隨機到處掃,所研發的「多功能消毒與勞務機器人」之所以會被評審青睞,主要在於高效率消毒。

他說,多功能消毒與勞務機器人具有光學偵測與區域地圖建置,對於清消環境可事先進行掃描建置,那些區域需要重點清消,都可以加以標註。

而工業管線銜接處的工程疏失常造成管內液體或氣體洩漏,意外事件導致嚴重死傷,法蘭螺栓鎖固定便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張法憲帶領四年級同學蘇上祺、三年級同學盧冠群、謝尚佑及顏敬哲所研發的銀牌作品「具有物聯網架構智動化法蘭螺栓鎖固機器人」則是一種具有自動偵測、記錄、回傳工作資訊的工業管理物聯網,將分散在各工地法蘭鎖固工作點串流成一個緊密的結構網絡。

這項發明可同時鎖固12個螺栓,傳統人工一個流程需時90分,新發明則只要15分鐘,大幅節約施工時間、降低施工誤差、提高工程品質,採模組化設計,充分發揮一機多能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