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支出與物價下滑 日本復甦希望受挫

(法新社東京30日電) 根據今天出爐的數據,在日本銀行宣布將徹底探討不穩的對抗通縮計畫後,8月家庭支出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再度下跌。

這份令人失望的數據再度向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示警,將讓官員承受更多壓力,敦促找到提振經濟成長辦法。

政府數據顯示,8月家庭支出比1年前萎縮4.6%,跌幅大於估計的約2%。

不含波動性大的食物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為連續第6個月下滑,比前1年下滑0.5%,遠低於日銀設定的2%通膨目標。

不過,勞動市場還是緊縮,失業率下滑到3.1%,為數十年來最低,上月的工廠產出成長1.5%,優於預期。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提里安特(Marcel Thieliant)說:「基礎通膨率持續下滑,應可讓日本銀行提高警覺。」

他說:「往前展望,我們預期未來數月基礎通膨率將下探至0,表示要達到2%的通膨目標,日銀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譯者:中央社張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