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123/彭淮南時代近尾聲 13A總裁真的累了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從1998年接任以來,經歷3次政黨輪替及4位總統,任期即將於2018年2月屆滿,雖然過去每到總統大選或內閣改組,彭淮南總是熱門的副總統或是行政院長、副院長人選,彭淮南總以「央行總裁是他最後一項公職」來回應,但29日他拋出震撼彈,首度表明不再續任。由於兆豐銀案持續延燒,彭淮南遭受不少質疑,加上外傳不少綠營人士對央行總裁大位虎視眈眈,也讓外界不得不揣測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位任職將近20年的霸氣「13A總裁」提前宣布將退休?彭總裁是真的累了、想退休含飴弄孫?還是心灰意冷?恐怕只有彭總裁最清楚。

彭淮南是在1998年央行前總裁許遠東在大園空難中不幸罹難後,由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指示接任央行總裁至今,並帶領台灣走過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也經歷3次政黨輪替、4位總統包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及蔡英文,也因為在匯市上成功擊退「金融巨鱷」索羅斯,「匯市殺手」之名不脛而走,也被民眾封為「彭神」,而彭淮南在內閣官員滿意度民調中,始終名列前茅,更獲得《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比獲評為最高榮譽「A」級總裁,也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的「13A」央行總裁。

也由於擁有高民氣,每當總統大選或是內閣改組,彭淮南總是副總統或閣揆、副閣揆的熱門人選,即便彭淮南曾被撞見與當時還是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會面,對於外界點名,彭淮南也都以「央行總裁是我最後一項公職」來回應。不過,央行29日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彭淮南面對媒體詢問任期問題及央行總裁人選時,卻拋出震憾彈,他首度表明:「央行總裁是我最後一個公職、也是最後一個任期」,也就是說,彭淮南確定要在2018年2月退休,央行長達20年的「彭淮南時代」即將結束。

不過,外界也開始揣測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彭淮南提前表態將退休?是真的想退休多陪家人、含飴弄孫?還是心灰意冷?雖然彭淮南擁有高民氣,也獲國際肯定,但在產官學界卻是褒貶不一,甚至被抨擊是獨裁者?更被質疑理監事會議已淪為彭淮南的橡皮圖章,完全是「一言堂」。

不僅如此,兆豐銀遭美裁罰案爆發後,更讓彭淮南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風暴,因與前兆豐金董事長徐光曦是連襟關係,不少媒體名嘴與政治人物,直指彭淮南介入金融界人事案,甚至傳出有綠營人士「逼宮」,要求彭淮南提前下台,不少人已虎視眈眈這個央行總裁大位。對於這些指控,彭淮南也極力捍衛,對於獨裁者的批評,他甚至以長達33頁的報告回擊,直指是穿鑿附會、以訛傳訛,在這次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他也再度強調,理監事會議採共識決,「都是經過投票決定」,對於兆豐案同樣是有備而來,一一說明。

雖然外界揣測是不是近期的風風雨雨讓他感到委屈,而有心灰意冷、不如歸去的的想法?彭淮南則強調,「只要心安就好,我做我該做的事」,只是目前看來兆豐案還沒完沒了,即便立法院財委會召開祕密會議,76個帳戶、174筆可疑交易資料及76個帳戶確定沒有從台灣匯出,但外界真的就相信兆豐案沒有涉及洗錢嗎?尤其兆豐案已變成政治辦案,到底是誰想要知道真相?誰想要繼續藉洗錢打壓對手?甚至可能演變成不論是行政調查還是檢調偵辦結果出爐,恐怕也陷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情況,這可能連彭總裁自己都想不到在退休前會捲入這場政治風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