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舉辦「航港十二年 智慧新紀元」局慶活動 - 展示施政成果與未來展望


記者莊文/綜合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昨(1)日於該局9樓大禮堂舉辦「航港十二年 智慧新紀元」局慶活動,慶祝航港局成立12周年,並藉此宣布該局「智慧航安2.0計畫」正式啟動,為全面提升航行安全開啟新的篇章。

交通部林國顯次長、祁前次長文中、航政司韓振華司長、臺灣港務公司李賢義董事長、驗船中心謝謂君董事長、長榮海運張衍義董事長、陽明海運鄭貞茂董事長及海運相關公(工)協會、海事院校等海運界產官學重量級貴賓蒞臨會場,增添活動光采。

局慶活動除邀請新航運合唱團演唱外,並播放航港局施政回顧影片。

交通部前次長祁文中特別於會中致贈由夫人張美珍女士繪製的畫作「航港一號」,祝福航港局在航運航安業務上,能夠永續發展,一帆風順。活動現場也展示歷年豐碩施政成果與未來願景,期待海運產業能航向世界、讓世界看見臺灣。

▲圖-與會貴賓共同推動智慧新紀元亮點儀式

交通部林國顯次長於致詞時表示,十二年前,交通部為提升臺灣港口的國際競爭力,促進航港政策及建設的永續發展,將原來的各個港務局的航運港政業務予以整合,涉及公權力的航政監理業務成立航港局負責,並由港務公司統籌港埠的經營管理,完成「政企分離」現代化的航港體制改革;十二年來,航港局積極營造優質航運環境,建立完善的管理體制,在航運政策的推動上有卓越成效,屢獲國際肯定,尤其海運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因為有航港局及海運業界努力不懈持續耕耘,才能讓臺灣的海運發展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讓臺灣經濟不斷地持續成長,打造更優質的發展環境,林國顯特別讚許航港局現任局長及歷任首長的領導以及所有同仁的努力,讓全世界都看到臺灣堅強的海運實力。

▲圖-祁前次長致贈夫人張美珍手繪航港1號下水油畫

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表示,航港局是臺灣的航政監理機關,接軌國際守護航安、促進航運永續發展,維護離島交通平權,以及建構海洋觀光環境,是航港局的四大核心使命。過去十二年來,航港局積極推動我國航運與港埠發展,逐步展現出具體成果,在接軌國際守護航安方面,已連續六年獲得東京備忘錄白名單船旗國的肯定;尤其近年致力推動智慧航安計畫,建置海事中心及彰化風場VTS中心,進行全方位的航安監控,整合跨部會救援能量,強化風場航道通報機制。在促進航運永續發展方面,國籍航商船隊總載重噸在全球位居第八位,實力雄厚,尤以疫情期間全球缺艙塞港的時候,在各大航商與該局平穩小組平台的協力運作下,使台灣的出口貿易創下連續26個月正成長的紀錄。此外,為實現交通部「偏鄉交通平權」的政策理念,航港局除了新闢固定航線、補助汰換老舊客船及改善旅運設施,更於去(112)年完成了新臺馬輪及澎湖輪購建計畫,大幅提升離島海運服務品質,也成功打造「TAIWAN Hi」藍色公路優質品牌,從航港船遊四大面向努力優化臺灣的藍色公路旅遊環境,積極推廣遊艇活動、燈塔觀光以及跳島郵輪。

▲圖-航港局葉協隆局長致詞

航港局於本次活動中向國人展現其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也向海運業界清晰傳達未來航港工作展望,秉持航政機關使命,持續推動智慧航安升級計畫,發揮創意、善用科技,並積極落實「優化離島交通、深化智慧航安、推廣海洋觀光、優化航港系統」等四大主軸工作,逐步達成「人本航港.海運好行」與「優質環境.航運永續」的願景及目標。

▲圖-交通部次長林國顯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