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反台獨」的底線上,海峽兩岸各政黨對話應存有「同中遵異、異中不急於求同」的認知

文: 蔣權瀚 高雄市經貿發展協會總幹事

2024年113日,中華民國台灣經過民主制度的洗禮,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賴清德主席當選第16任總統,中華民國民主選舉歷史上,第一次政黨產生第三次連任的總統與執政黨,這也體現當前台灣社會對於台灣的國際定位、社會制度與未來生活期待的選擇。

此前選舉期間,三位總統候選人針對兩岸關係分別提出不同的論述與見解,希望獲取選民的認同,或許因為民進黨及賴清德準總統未能取得過半選票的支持,中國大陸認為兩岸關係應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但如果深入梳理民眾黨與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會發覺目前超過65%的台灣選民,是無法接受中國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這是兩岸社會制度與民主法治存在相當程度差異的結果,這也是中國大陸當局所須正視的事實。但「反對台獨」卻也是超過65%以上的台灣選民所不會接受的想法。

兩岸及中美高層即將在520日之後面對台灣新的執政團隊,當然希望新的執政團隊在未來的兩岸關係上,能維持友善交流、和平對話的路徑,但當前兩岸政府卻都抱持各自的兩岸論述基礎,導致無法建立達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認知條件,這是需要不斷的相互接觸與理解,才能使得台海保持和平發展的現況,也不會產生無法控制的台海危機。在民進黨中央表達台獨黨綱已成歷史文件後,中國大陸仍然懷疑賴清德的兩岸關係做法,使得當前兩岸局勢甚為緊張。如何建立兩岸各政黨的接觸、對話與交流是兩岸領導菁英最重要的任務。


一、2024225日民進黨中央的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說

(一)、民進黨在199112月第五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修正基本綱領,增列「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 ,也被稱為「台獨黨綱」(如附件一)。民進黨內曾討論過「凍獨」,但是迄今並未處理。

(二)2024225日由環球兩岸關係研究會、全球華人政治學家論壇主辦,中流文教基金會、上海東亞所贊助的「兩岸熱點系列講座」上,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吳峻鋕表示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不必再另宣布台獨。

(三)、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先於226日再次表示,「民進黨的重要文件皆有公開資訊,也有清楚的歷史脈絡,有關台灣主權應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是台灣人的共識」。但他指出,「民進黨對於兩岸互動的態度,就是保持善意,願意與中國進行更多的溝通與對話」,也強調賴清德已多次公開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行宣布台獨的必要,呼籲國民黨及朱立倫,「早日放棄一中框架的九二共識」。

以上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發言及與中國大陸學者的視訊對話,一方面是依循美國方面的反對台獨做出公開的回應,這也是為何美國學者葛來儀於223日及310兩度來台的原因,畢竟葛來儀主任在2023126日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議題,是符合美中台三方的最佳底線,受到美國方面的認可,也去除賴清德準總統「台獨意識」的質疑。另一方面也是對中國釋出善意,開啟賴清德準總統新政府兩岸對話的大門。


二、中國國台辦的回應

(一)228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大陸認為這對兩岸關係可能產生什麼影響,朱鳳蓮表示,「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我們交往都不存在障礙」。她強調,民進黨只要改變「台獨」立場,「我們與之交往、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但如果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則交往、對話都無從談起」。朱鳳蓮也再次強調,「兩岸對話協商是我們的一貫主張。兩岸對話溝通機制停擺的原因眾所周知,解決的辦法清楚明瞭」。只要民進黨當局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的大門隨時可以打開。大陸將繼續致力於維護兩岸同胞權益、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二)、對於中國國台辦對民進黨中央公開表達的台獨黨綱是歷史文件說,仍然要求須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不僅無法令民進黨賴清德準總統接受,也非目前中華民國大多數人民所接受,包括中國國民黨所表達兩岸關係是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更別說民眾黨柯文擇主席的「五互原則」,均未體現中國國台辦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如果中國大陸仍然堅持上述說法,則除了中國國民黨尚能對話外,民進黨與民眾黨所表的近63%台灣選民,將無法與中國大陸進一步融合發展。


三、20165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是當前兩岸關係最佳的解方

(一)2016520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關於兩岸關係部分;「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我們主張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我們也將努力維持現有的機制。

1、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2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3、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4、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

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

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二)、站在民進黨政黨相對於中國國民黨的政黨競爭立場,民進黨執政也是希望造福兩岸人民,當然會以台灣百姓的幸福為優先,相信中國大陸的 領導人也是相同的做法與信念,也以中國大陸人民福祉的成就為最大的職責,因此2016年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有關兩岸關係的論述,也是實體現民進黨執政立場與相對中國國民黨的不同與差異,但也堅守蔡英文總統對兩岸交流的態度原則,這是合於台灣民主政治文化的事實。

(三)、中國大陸對於蔡英文總統所發表的就職演說後,回應未完成的答卷,陸委會與中國國台辦之間形成已讀不回,就台灣百姓的立場惠認為中國大陸關上兩岸溝通協商的管道,並非蔡英文總統執政團隊不願與中國對話。當然中國仍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當然不會受到目前台灣大部分民意的認同,畢竟兩岸的政治、社會及文化還有相當的落差,並非短時間可以相互融合與認同的,更別說在戰爭威脅的陰影下,台灣百姓對強勢的中國更難以認同統一的未來能夠維持現有台灣民主、自由與法治的社會制度。


四、海峽兩岸各政黨對話應存有「同中遵異、異中不急於求同」的認知,這也是中華民族「民主觀念」的體現

(一)、台灣的政治環境與社會制度受到國際大環境的影響甚大,不僅受到中美兩大強國的影響,也受到日本文化過去統治期間的浸瀅,更何況地緣政治與區域安全的相互羈絆,台灣的百姓與政黨也隨之調適,找出最適合台灣生存的模式。以美國主導的世界格局,當前也是影相亞太地緣政治的主要力量,台灣在經貿、科技、資源與國際金融等領域,長期受到美國所影響,各政黨領導人均無法跳脫美國所主導的國際現實規則。

(二)、當然台灣人民的民族情感、血緣文化一脈相承於中國大陸的中華民族,自是有共同的語言與文字,這也更容易讓兩岸人民可以深化交流與融合發展,撫平五十年前兩岸因政治意識形態差異所造成的戰爭創傷。所以,當前中美兩大國在亞太區域的各種競爭下,台灣的政黨領導人也十分清楚情勢的發展,並做出對台灣最有利的決策,中國大陸領導高層也應該充分了解中國當前發展所面臨的處境,也希望找出兩岸最適的發展關係,特別是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的兩岸政策。特別是202210月中國共產黨二十大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體總體方略」後,具體提出「支持建設福建省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21條意見,也是務實的將兩岸關係定調以和平統一為主要路線,因此,中國大陸應該務實面對台灣各政黨所展開的兩岸關係做法,具體落實交流與溝通的理性方案,才能為兩岸人民謀福祉。

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