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強制健檢?葉俊榮:只是構想、不是政策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1日出席「防災型都市更新研討會」提到,未來考慮修《建築法》,30年以上老屋必須強制健檢,買賣時,還必須附上健檢證明,但消息一出,遭外界質疑「變相打房」。內政部長葉俊榮22日表示,這只是花敬群在研討會裡面的發言,並非內政部對外的政策宣示,但「老屋健檢」確實是應該努力的方向,目前只是一個構想,還沒有任何修法草案。

內政部長葉俊榮22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受訪表示,由於台灣處於地震帶,因此老屋健檢主要是針對建築物的耐震部分進行檢測,目前是「鼓勵性質」,處於研議構想階段,沒有具體的修法草案。

葉俊榮強調,老屋健檢「不是打房」,也不會影響交易,主要是希望能強化老屋的耐震能力。內政部推動的「安家固園」計畫,從105年開始,政府已經開始補助老屋健檢,尤其是針對土壤液化地區。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突然丟出「30年老屋強制健檢」議題,政策的配套措施以及經費在哪?葉俊榮強調,30年老屋強制健檢只是花敬群在研討會裡的說法,並不是內政部政策的對外宣示。陳其邁聽聞則要求內政部檢討,因為政策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而不是在還沒有充分討論的情況下,就將政策對外說明。

陳其邁再追問,是否可以在一個月內解決「老屋健檢」的配套措施,葉俊榮則表示,這要牽涉到經費與協調的問題,從內政部推動的角度,也許會有一些構想,但在政策上,還要與行政院討論,他們會盡快在一個月內「有輪廓」,但那不一定是最終政策定案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