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挺住!百年菩提風災重生又遇梅姬

「莫蘭蒂」颱風造成中山大學災損超過3500萬,中山人的共同記憶,百年菩提樹也倒了一棵,好不容易找到2輛吊車,今天(26日)要扶正重生,沒想到,「梅姬」颱風又來了。不過,校方說,已經做好防颱準備,相信老樹挺得過這一關。

2部大吊車同時起動,被「莫蘭蒂」颱風吹倒的百年菩提樹,修枝扶正後,在學校師生共同見證下,即將重生。

因為這裡有中山人共同的記憶,過去枝葉繁茂的菩提樹廣場下,曾經是講學,甚至是罷課的集會場所。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有余光中在這邊辦過講座,讓菩提樹不僅伴隨中山人學習歡樂,也提供了許多的人文藝術場域。」

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郭書成:「像學生會舉辦活動,可能之前有一些示威活動,抗議的行動,也都是在這個菩提樹廣場聚集的,所以在它倒塌消息傳出後,其實對所有學生,包括校友都蠻震撼的。」

就因為菩提樹承載著中山人的共同回憶,「莫蘭蒂」颱風重創中山大學校園,損失至少3500萬,災後復建,好不容易找到2部吊車,要將菩提樹扶正,就這麼巧,梅姬颱風就來勢洶洶。

中山大學事務組長吳鴻欽:「因為一次要調2台吊車,所以就比較難調,後來這次有調到就搶在颱風前,把它完成(扶正),支柱架錏管1支可以撐1噸以上,嘉義大學老師有來判斷過,存活率是不會有問題的。」

在學校師生的見證下,加強防颱措施,相信老樹挺得過這一關。(民視新聞黃美慧、鄭兆佐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