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屋買賣須安檢 384萬戶影響

為避開地震危險因子,內政部昨日(21日)拋出房市震撼彈,研擬要推動屋齡30年以上的老房,買賣時須附上安檢報告、確保交易安全,預計1~2年後上路,但包括立委跟不動產業者都強烈反彈,認為全台屋齡30年的老房就有384萬戶,目前房市低迷,政策時機不宜,而且沒有配套,安檢費誰來埋單?都是個大問題。

一遇颱風天就滲水,或牆壁年久失修出現龜裂,北市都更老屋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算算全台,登記有案30年以上的老屋就有384萬間,其中,新北、台北和高雄市,佔絕大多數!

為避開地震風險,傳出內政部研擬1~2年後,要推動30年以上的老屋買賣時附上安檢報告,並將相關法條納入建築法,今年(2016年)底送交立法院審查。

這顆房市震撼彈,不但引發藍綠立委關注,不動產業者更是強烈反彈,目前全台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就超過45%,意味全台每2戶,就有近1戶未來須檢附安檢報告才能買賣。

碰上房市不景氣、交易量低迷,在缺乏配套的情況下,又推「老屋健檢」,健檢費誰來埋單?中長期怎麼執行?恐怕都是難題。

房屋買賣、安檢資訊透明,當然對買方更有保障,但老屋強制健檢,對房價勢必造成影響,雖然內政部一再強調即使健檢未過、沒強制不能買賣,但這樣的構想,已讓不動交易冷凍已久的房產業者,頭皮發麻。(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