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勝有變數 吳東進面臨保「位」戰

中國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明年金融業董監改選以中信金、新光金最受矚目,金融業人士透露,比起中信金,新光金的選情可能更複雜,現任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可能面臨一場保「位」戰。

消息人士指出,新光金董事會陣容中被視為派任董事大本營的新勝公司,在新光金囊括4席法人董事名額,而這家公司在吳桂蘭過世前,一直由她本人掛帥擔任董事長,目前在新光前十大股東更名列第三大。至於吳東進則是吳火獅文教基金會派任的法人代表。

近來市場消息傳出,吳桂蘭過世後,新勝公司董事長將改由洪文棟出任,只不過經濟部工商登記的資料尚未變更登記,這讓關注新光金選情的金融圈人士,似乎嗅出一些「不尋常」的味道。

金融圈人士指出,前國大代表洪文棟家族的新光金持股實力不遜於吳家,洪家這麼多年來一直支持吳家,是看重從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迄今兩代的交情,但在吳桂蘭過世之後,這樣的關係已有微妙的變化。

金融圈人士透露,先前新光集團輩分最高的就是吳桂蘭,等同是新光集團大家長,除了維繫吳家兄弟的家族向心力,對於洪文棟家族,吳桂蘭也有任何其他吳家成員都比不上的影響力。

相關人士表示,除吳桂蘭過世,另一影響雙方關係的關鍵原因,在於新光金近年獲利和股價表現都不太好,一些投資更出現虧損,讓大股東開始有些質疑聲音,也傳出洪家在明年改選時,或許會有和先前不同的態度。

與新光集團家族交好人士指出,針對新光金明年改選,甚至有金控其他股東表態希望老三吳東亮回到集團主事,但據指出,吳東亮目前尚無太大興趣回到新光金。

消息人士說,近來新光集團股東們勸進之聲不斷,未來吳東亮是否會成為哥哥吳東進和洪、林兩家股東的協商橋梁,或是接受其他新光股東的勸進,仍有待觀察。